國立成功大學 近海水文中心
Coastal Ocean Monitoring Center,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COMC, NCKU)

資料正確性 Data Accuracy

  近海水文中心團隊研發的作業化海氣象觀測系統,從儀器的設計、開發、組裝、現場布放到資料即時傳輸、資料品管與提供,在長年的穩定運作下,已有一套順暢穩定的操作流程與品質制度,並通過國際ISO 9001品質認證且榮獲多項國家專利。
  資料品管的消極意義在找出並標記可疑的資料,積極面上則是進一步對資料作驗證。由於資料品管與整個資料處理流程的每一步驟息息相關,故對量測儀器的特性、設計及校正、量測方法的理論及限制、通訊儀器的維護與核定、資料處理的方法、環境背景資料的相關性、及資料保管方法都必須深入研究,如此方能對資料在不同時空上的特性作長期而完整的分析探討,進而有效管制資料的品質,以達資料的正確性。
近海水文中心品管控管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