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 近海水文中心
Coastal Ocean Monitoring Center,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COMC, NCKU)

海流 Current

海流又稱為洋流,是海洋水體受外力牽引運動而產生,產生海流的原因很多,例如風吹產生的風驅流、因水位高低差引起的地轉流或是潮流、還有受到水體密度差引起的全球溫鹽環流等等。其中受地表大範圍風系與地球自轉引起的大洋環流,亦是調節南北極區與赤道兼海水溫度的主要機制,因此若洋流異常,海氣影響之下可能會造成極端天氣(如科幻災難片「明天過後」),大洋環流終年存在,台灣東部海面的黑潮即為大洋環流的其中一支,從北赤道洋流通過菲律賓東部海面、台灣東部海面至日本,是西北太平洋的暖流,其表面流速可達1m/sec,加上其穩定流動的特性,一直是海洋能的熱門話題之一。另外一個影響水位改變的潮汐現象,在高低潮位變化的過程亦會產生潮流,在海峽內或近岸岬頭區域,潮汐水位變化會更加顯著,流速也會更加劇烈,以台灣北海岸富貴角海域,最大流速可達3m/s以上,若能掌握近岸潮流特性,當船難落海人員或油汙擴散時,就能準確評估搜救或執行救災措施。
全球海表層海流圖。紅色為暖流,藍色為冷流(圖片來源:氣象署)
臺灣周遭黑潮的流向(圖片來源:氣象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