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 近海水文中心
Coastal Ocean Monitoring Center,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COMC, NCKU)

品管方法與規範 QC Method and Specifications

觀測資料品質是決定觀測成果優劣的因素之一,不準確甚至錯誤的資料會影響決策之判斷與工程設計結果。近海水文觀測資料經由觀測、編碼、通訊傳遞、接收解碼、儲存等複雜的流程中,可能因為儀器設備的故障、人為疏忽或是一些不明原因的干擾,造成資料的錯誤或漏失。為確保觀測資料的品質,本中心觀測資料早期參考美國國家資料浮標中心(National Data Buoy Center, NDBC)的品管規範及品管步驟,近期加入參考美國海洋綜合觀測系統 (Integrated Ocean Observing System, IOOS)的海洋品管手冊,除了自動化的品管同時配合人為判斷的人工品管,亦加入歷年臺灣環島實測海氣象資料進行分析,發展符合臺灣本地海域的近海水文資料品管系統,有效管制資料的品質,以確保觀測資料的正確性。

近海水文中心品管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