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 近海水文中心
Coastal Ocean Monitoring Center,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COMC, NCKU)

微波雷達系統 Microwave Radar System

微波雷達海況遙測系統是國際上最新的海洋觀測技術之一。使用一般船艦常用之導航雷達設備搭配訊號取樣與分析關鍵技術,可擴展微波雷達之海況監測功能。此一海況監測技術之優勢有:
  1. 有別於現場測站是監測海況隨時間之變化,微波雷達可監測海況隨空間之變化,兩者可相輔相成,涵蓋「點」與「面」之海況。
  2. 觀測設備設置於船上或是陸地上,安裝較為簡便且容易,維護成本亦較低。
  3. 雷達設備安裝於岸邊可有效減低海洋外力的影響,免除海上作業之風險。
  4. 微波雷達使用主動式電磁波作為海面監測之媒介,日夜皆可不間斷進行作業。
這樣的微波雷達設備原本只是安裝於船上作為海上導航使用,設備本身並無海況監測之功能。要擴展其海況監測能力,需進一步整合自動控制、高速取樣、影像處理、頻譜分析等關鍵技術。現階段作業化觀測系統之海況參數解析對象為波浪場、海表面流場、海底地形水深等。應用雷達可長期持續作業的優勢,可釐清特定水域的波候及底床地形變遷現象,強化海岸管理之能量。
福隆微波雷達站
七股微波雷達站
微波雷達遙測海況技術從1980年代初次被提出之後,國際間皆競相發展此一技術。近海水文中心從事此一遙測技術研發亦已超過20年,包括雷達硬體控制、回波訊號收錄、整合與海況解算等技術核心皆已自行發展出,並已通過數項新型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