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 近海水文中心
Coastal Ocean Monitoring Center,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COMC, NCKU)

海氣象觀測樁 Offshore Pile Station

在海上收集海氣象資料遠較陸地困難,因此國際上發展多種平台承載觀測儀器進行,觀測樁為其中一種,可將海氣象觀測樁視為海上固定式自動海氣象觀測站。除了設置海氣象專用的觀測樁以外,有時也會利用既有的海上固定式平台觀測,例如:測風塔、外海卸煤碼頭等。
常見的海象觀測項目包含水溫、潮汐、波浪…等,氣象觀測項目包含氣溫、氣壓、風…等,本中心在成立以前即研究在觀測樁遙測水位進而分析方向波譜技術,專用的觀測樁設置於台中與台西外海,並應用於高雄與七股外海海氣象觀測樁、台電興達電廠卸煤棧橋、中油新竹國光平台、台電興達電廠外海卸煤碼頭與彰化外海離岸風電測風塔。除了開發與運用分析方向波譜技術之外,本中心亦積極導入新式的遙測儀器以及發展系統整合技術,以提昇觀測資料品質。除此之外,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亦建置觀測樁,例如:台北港觀測樁具備觀測風的功能。

圖1為本中心海氣象觀測樁的觀測系統架構圖,其中的感測器係挑選當時適用的產品,可隨著感測技術進步而更換,例如:早期使用公分等級的音波式水位計觀測水位並分析方向波譜,如今已提昇為雷達波水位計,準確度達公厘等級。透過研發資料擷取系統,能將感測器、電源子系統與傳輸設備整合為一觀測系統,也使得本系統具備高度的擴充性,並能根據多樣的海氣象觀測需求客製化。圖2為觀測系統尺寸範例圖,係依據七股海氣象觀測樁的平台尺寸而設計,觀測系統尺寸會隨著海氣象觀測樁的平台尺寸而調整。

圖1 近海水文中心作業化波浪預測系統
圖2 觀測系統尺寸範例圖
名稱 量測範圍 準確度
氣溫計 -40 ~ 60 ℃ 0.2 ℃
氣壓計 800 ~ 1,100 hPa 1.8 hPa
風速計(螺旋槳式) 0 ~ 100 m/s ±0.3 m/s
風速計(超音波式) 0 ~ 65 m/s ±0.2 m/s
風向計(螺旋槳式) 0 ~ 360°
風向計(超音波式) 0 ~ 360°
水溫計 0 ~ 50 ℃ 0.05 ℃
雷達波水位計 可達70 m ±3 mm @distance ≤ 30 m
±0.01% F.S. @distance > 30 m

觀測原理

海氣象觀測樁的觀測項目中,波浪觀測為其中較為複雜者,主要原理包含感測器與方向波譜兩部分,說明如下:
    1. 感測器
    2. 本中心導入新式的調頻連續波雷達(Frequency-Modulated Continuous-Wave radar, FMCW radar),亦能在海氣象觀測樁上遙測水位,以作為分析方向波譜之用,FMCW radar係量測自身與水面的距離而獲得水位資料,量測距離原理如式(1)所示。
  1. 方向波譜
  2. 方向譜為一維波譜與方向分布函數之乘積,如式(2)
    上述的一維波譜可由觀測的水位,經過快速傅立葉轉換(Fast Fourier Transform, FFT)得到,而方向分布函數可以有限傅利葉級數法(Truncated Fourier Series Method)、最大概似法(Maximum Likelihood Method)、貝氏推估法(Bayesian Directional Method)、最大熵法(Maximum Entrppy Method)以及其修正等形式,方向分布函數須滿足式(3),基於式(4)以及計算不同位置水位的交錯譜而得到聯立方程式,即可求解方向分布函數。

建置過程

1. 工作人員於平台上架設觀測儀器
2. 裝設波浪儀主機
3. 架設完成波浪儀
4. 安裝資料擷取系統並測試
5. 架設完成七股海氣象觀測樁

五、觀測成果

本中心在成立以前與成立後,在專用的觀測樁以及其他類型海上平台所建置的海氣象觀測系統包含:
  1. 台電興達電廠卸煤棧橋
  2. 台中海氣象觀測樁
  1. 台西海氣象觀測樁
  1. 高雄大林蒲海氣象觀測樁
  1. 七股氣象觀測樁
  1. 中油新竹國光平台
  1. 台電興達電廠外海卸煤碼頭
  1. 永傳彰化測風塔,方向波譜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