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 近海水文中心
Coastal Ocean Monitoring Center,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COMC, NCKU)

簡介 Introduction

近海水文中心(Coastal Ocean Monitoring Center, COMC)是位於成功大學的一個獨立運營的海洋研究中心,主要任務在於提供長期穩定且高品質的海洋氣象水文資訊,以確保臺灣各項海洋相關活動的安全性。由於臺灣四面環海,海洋在我們日常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諸如航行安全、港灣建設、漁撈養殖、海岸保護、災害防治以及休閒遊憩等活動均與海洋有關,另外每年夏天颱風侵襲,加上全球氣候變遷,異常海象出現頻繁,準確的海象觀測與預測對台灣是重要的海洋工作之一。
除了提供穩定高品質的海氣象資料,近海水文中心亦協助政府建置國家海洋環境監測站網,擴充國家海洋水文基本資料,作為國家海洋建設與政策研擬之參考。目前包含經濟部水利署、交通部中央氣象署、觀光署等單位均委託近海水文中心從事海洋環境監測作業,24小時監測台灣環島的波浪、潮流、海岸氣象等水文狀態,並已廣泛運用在海岸災害防治、海洋氣象預報、海難救助、海域活動安全資訊及漁撈養殖等方面,為政策制定與實施提供關鍵可靠的資訊協助。

成立宗旨

發展及願景

近海水文中心自1998年以來共在台灣周遭海域設置超過40座海氣象水文測站,包含資料浮標、新一代潮位站、海岸氣象站、雷達站、影像視訊站等,一半位於太平洋,一半位於台灣海峽內,累積觀測數據已超過數十億筆。近海水文中心現有海象觀測與預報技術超過25項專利,累積發表學術論文超過200篇,每年執行研究項目超過15件。 近海水文中心近年以持續精進海氣象觀測與預報技術為重點工作,將更積極致力觀測現代化,配合政府海洋政策,整合政府與國內學研界之力量,研發前瞻性的觀測系統,務實推動國內海氣象自動觀測之發展,提供更高品質的資訊服務。同時,本中心將更加強國際技術合作,落實國內海洋產業與觀測技術之發展,並繼續配合國家海洋政策與產業需求,提供海洋觀測與學術研究服務,以持續提昇我國之海洋環境觀測能量。